2015年8月14日 星期五

夢幻日月潭


(序曲)
日月潭
晨昏霧靄 在日月
潮起潮落 人聲鼎沸
人來人往 歡樂喜悅
夜幕低落 誰知
旭陽初升 誰曉
偶然 在年華老去時
終於 明白
今日 最美的依舊是你
只是 忘了
細細的看你 靜靜的聽你

過往雲煙
抹不去彩霞 在你臉上輕淡的妝
狂風驟雨
吹不縐日月 在你心海中的寧靜
我 凝視著你
不知道 你這麼美
一遍又一遍

早晨的日月潭,山嵐朝霞交織成一幅夢幻的水墨畫
早期行銷台灣最著名的歌曲就是"美麗的寶島"。歌詞中,有一段是"阿里山、日月潭、花蓮港...."描述了台灣三個最值得去旅遊的地方。這個歌詞中刻板印象成了許多遊客到台灣旅遊的必去景點。尤其是大陸遊客,没有到過這三個地方,不算來過台灣!
生於斯,長於斯的我,去過阿里山無數次,從不覺得日月潭有那麼美麗。直到有一次,我去觀賞九族文化村的"櫻花祭",被九族的櫻花憾動,終於體會徐志摩先生"數大便是美!"的名句,也從此改變對日月潭的印象。但僅一次的領悟,不足以我讓真正看到日月潭的美。
拉開窗簾就可以到文武廟

文武廟前遠望日月潭
今年8月11日,畢業多年的同學會在日月潭舉行。我們投宿在景聖樓飯店,這是一個老舊飯店,位於文武廟的前方,比鄰日月潭,居高臨下,盡覽湖光山水。站在陽台上,可以左覽文武廟,右看日月潭。朝看旭日,暮見靄雲,所有日月潭的晨昏轉換,山嵐雲霧的變化,都盡收眼底,美不勝收。於是,我真真正正的明白了日月潭的美。景聖樓的房間設備雖不新穎,但整潔乾淨,服務熱情,餐飲豐盛,消費便直。而最重要的是:景聖樓擁有無可取代的地理位置。

煙雨中的日月潭

雨後清新的湖面

陽光露臉,波光粼粼

傍晚,夜幕低垂,没有吵雜的人聲,特別的寧靜

早晨,太陽從東方上來,天空從墨藍漸漸轉為魚肚白
早晨的山嵐,猶如水墨畫
遊覽日月潭,有許多經典勝地,像是涵碧樓(舊蔣公行館)、慈恩塔、文武廟、玄奘寺、日月潭纜車、九族文化村及遊湖觀賞劭族的湖中聖地等,都值得一遊。因此,遊覽日月潭應該安排二日的行程,才會有遺珠之憾!像是日月潭的自行車道,就入選2012年CNN的生活旅遊網CNNGO全球十大最美自行車道。所以,來到日月潭一定要去騎環湖自行車。騎乘自行車有多種選擇,可以是騎pro級的環湖公路;也可以選擇樂活級的休閒車道。比較簡易行程是從水社租車沿湖岸攬勝,經向山段、月潭段到月牙灣折返,全程約12.8公里,約需2個小時。這個路程是最能展現日月潭風光的經典路線,適合全家同遊。如果有行動不便者或是老人家,還可以選擇電動車。遊湖時如果是自備自行車,則以登山車較適宜,公路車比較顛簸,會比較不舒服。而且,沿途湖光水色,十分怡人,慢慢騎,細細看,才能感覺到風在耳邊低吟,水波粼粼的山水光景幻化,真正的融入大自然的懷抱!如果是運動型的車友則建議騎乘整個環湖公園,詳細的路線,可以參考日月潭風景區管處的網站
跨越湖岸的自行車道

傍湖騎車,藍天山嵐,水天一色

雙手攤開,天地在我之間

車道平整(除了月牙彎路以外)

同心橋,有情人終成眷屬

紅橋綠樹青水

從另一岸返顧同心橋

綠蔭下騎車舒適涼爽

觀景台

月牙灣

月牙灣這段路,美麗但路況並不是很好
日月潭美景,在於晨昏日月交替之時。早上有日出的山嵐雲氣變化,黃昏可以看日落山頭及彩霞倒映湖面的靜謐安詳。白天則可以遊湖,到伊達劭部落、玄奘寺、慈恩塔等地,走訪部落風情,了解日月潭的人文歷史。日月潭美麗的幽美,需要用時間,慢慢的揭開她晨霧般的面妙紗,才能真正一睹風采。如果,下次再到日月潭,我不會再匆匆走過,我會慢慢的,慢慢的.......。

日月潭旅遊資訊相關網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