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1日 星期六

承天禪寺騎乘印象


印象中,承天禪寺較為人知的就是佛寺及登山步道。早期在到達承天禪寺的途中,還有一個著名的南天母森林遊樂區,後來因經營不善而歇業,實在可惜!承天禪寺在開寺大師廣欽老和尚逝世後,廟方的經營方式有了改變。由以往的出家人修行、護法轉而變成以法會為主的寺廟,整個寺廟的氣氛都變了。原有的開闊廣場,為了法會頌經,也不得不修建成遮陽避雨的法會場所。雨棚遮蔽了大部份寺廟建築,使得原有的莊嚴宏偉寺容失色不少。比起早些年的印象相差甚多,因為這個因素,好多年都未曾造訪了。
從承天禪寺俯看台北盆地

上山遊客的機車整齊的排放在路邊,

承天禪寺有許多美好的回憶,為了重新體驗過往的經驗,特地單騎上山。這條山路,除了山上的承天禪寺及桐花季之外 ,山上的步道其實也有很多可看之處。既是如此,心想:就直接上到承天禪寺,路上不多做停留。下山時,一路輕鬆愉快,再慢慢的欣賞山上的景色。在暖陽中迎著涼風,別有一番愜意在心頭。心情一好,就走走停停,不去管時間,也不去理會肚子。就這樣子,慢騎下山。一路騎到桐花公園的入口,佇足在古典的寺廟牌樓下,引人思古幽情。進得牌樓,可以走步道至承天禪寺。往下方走,右側是一條溪澗,沿著溪澗旁有木棧道,彎彎曲曲的延伸到另一個轉彎處,消失在竹林另一側。再順著溪流往下走,有一紅色欄干的石拱橋,橫跨在小溪上,典雅而細緻,頗有大陸蘇杭水鄉的態勢。走在其中,令人驚訝這樣的山路,竟有如此的美景!不禁感嘆自已行路總是太匆匆!以致没能發現路上的美景。索幸,再放慢速度,好好的欣賞這被遺忘的美景,也彌補自已的遺憾!
從桐山公園的登山步道可以通到承天禪寺
入口牌樓很古典
彎彎的步道消逝在竹林的另一側
步道的另一端有紅拱橋跨過小溪澗
木棧道的另一盡頭接著馬路
到了山腳下,接近金城路的"大墓公"廟,再度吸引我的注意力。我停下車,拍了一張照片,就想走。卻不知道為什麼又被廟旁的巨型的黑狗雕像給吸引住?於是,下馬前往查個究竟,原來是有關黑狗穴的故事。看完解釋牌,回頭仰望天空,只見藍天下,有更令我興奮的奇蹟。在大墓公廟的琉璃瓦下,一整排的跤趾陶,栩栩如生的陳列在上面。每個人物,每個造形都在述說著忠、孝、節、義的故事。我不斷的仰頭拍照,不管肩頸脖子酸,完全陶醉在鏡頭下的跤趾陶故事。拍完跤趾陶,再往寺廟的主體廊柱看,每個廊柱上都有金色的木雕神像,用唯妙唯肖,巧奪天工,神乎其技來形容,並不為過!
大墓公廟莊嚴華麗

黑狗的塑像

圍牆頂上的交阯陶

柱頂上的神像木雕
飛簷上的交阯陶
廟前的石燈亭
燈訂亭弱雕著祥獅

從開始騎車以來,我每每沉醉於風景之中,有時亦忘然於挑戰山路成功的喜悅中!但今天,我有了新的感覺:原來,美麗的事物永遠存在自已的心中!
心情要像布袋和尚一樣,每天都開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