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2日 星期二

騎車到部落之烏來福山之旅


有別於上次獨自騎車到石門水庫環湖之旅,這次是跟夥老同學一起去騎。少了一份孤寂,多了無數的笑聲,可以說是一趟歡樂之旅。
應源的車被我們的單車包圍住了
大家約好一大早開車到烏來停車場集合,再一起騎車上山。大約八點半,夥伴們陸續到了,大家發現雨勢雖不大,但馬路卻是濕的。考量安全,有些猶豫要不要上山我則斬釘截鐵的肯定,雨勢不會阻礙我們的好事。於是,大家先在停車場檢修單車、敘敘舊,就出發上山了。
好同學出發吧!
雖說是一大早,出發時也已經是九點鐘了。不過,可能是路上遊客不多,加上陰霾的天空,感覺上還很早,而且冷風加細雨,感官上覺得有些淒涼。騎在老街上,空空蕩蕩的,感覺不出烏來的熱情,也没有温泉鄉的感覺。可是,儘管天、地這樣的冷,我們的熱情如火,只因三十年的友情正在燃燒。

一早空蕩的大橋是我們拍照的好機會
騎過老街大橋,緊接著就是令人懷念的烏來車。記得,第一次來烏來,是帶著太太起來的。那時還没結婚,我們坐在臺車上,盡情的享受青春洋溢的熱戀情火。猶記得,當時車是紅黃色,搭配著原住民直條紋的椅背,很有歐陽菲「熱情的沙漠」的熱度,感覺上比較接近愛情。不像今日這種水藍色,好像要戀人冷靜,更活像要強拆散戀人似的,很不一樣。
找不到愛的感覺的台車

過了車站後,就是烏來瀑布。是烏來享譽國際的景點,許多外國人到烏來,一定搭纜車到雲仙樂園,一覽烏來瀑布全景。很可惜,我在台北也生活了近三十年,卻從不曾上去過。聽說,樂園裡面,雖無特殊新奇的遊樂設施,卻是一個親水的自然樂園。我想:明年暑假,一定要全家一起去體驗一下。
有時候彎一下腰好像比較舒服,人生好像也是這樣
交挫而過的纜車,我卻從没搭過,可惜!

鐡路彎彎,手臂彎彎,友情不要彎彎




爬得慢也要舉得起
過了瀑布,順著大馬路騎,會經過到信賢部落。信賢步道是許多喜愛散步,吸收芬多精的遊客的最愛。可惜,我還是没去過!接著,開始第一個大爬坡。同行的每個人腳程都比我好,所以三三兩兩的邊騎邊聊天,不知不覺的都已上了坡頂。只有我還在大氣喘不過小氣的努力往上爬,感覺就像「蝸牛與黃鸝鳥」。只是,等我爬上了也没有成熟的葡萄。
蝸牛上來了,黃鸝鳥等等我!
阿寶和應源一派輕鬆

一路上,除了喘氣,其實風的聲音、樹的低吟、瀑布嘩啦啦的吵雜聲,都讓人有清新脫俗的感覺。偶爾,落單在後面,還可以聽見輪胎滑過馬路呼嚕的聲音。此時,只有我和我的車子,我可以傾聽到自己的心跳聲,和著節奏一步一腳的踩著,没有任何的雜念,没有任何的煩惱,只有感覺到什麼叫自然!
處處都是大小瀑布,騎來從不寂寞
來坤總是衝前面,所以拍照少了他

到了福山村,小雨越下越大,馬路更濕了些。夥伴們找了路邊一個空屋,避避雨。我去買了伯朗咖啡,大家就天南地北的聊了起來。先是比較自己的愛車,接著談妻兒,最後又談到家事。應源賢妻說:「你們這些男人連做菜的事都聊!」我打趣的說:「聊什麼其實都不重要,只要談得快樂就好!」尤其在這個快樂的日子裡,喝什麼酒已經不重要了,重要的是喝醉了没!
孫越的名言:好咖啡要與好朋友分享
繼續往前騎,大概都是平緩的路了。不一會兒就到福山國小,我們非常興奮終於到達目的地。正想把腳踏車抬進校園,馬上被愛校如愛家的校長喝止。用很友善的語氣說:「車子不能進校園喔!」大家一聽,馬上點頭答是。不想爭辯也不想理會,因為美好的氣氛不想被熟悉的陌生人破壞,縱使同行的友人有認識他的,我們也不想要事後的虛偽;更不要權力的傲慢者進入我們的視野內。從福山國小騎到轉角處,有一家福炎餐廳,以新鮮鱒魚著稱是很棒的餐廳,但我們没預約,所以無法享用,只好尋原路回烏來。


景色心情因人而異,最煞風景的是福山國小的校長

回程,遇到一陣不算小的雨,雨停之後,放晴了一下。太陽只短暫露了臉,很快就不見了。這種時雨時晴的天氣,就是東山飄雨西山晴的寫照,有趣極了!一路上,心情愉悅,邊騎邊欣賞風景,青山烏雲像拍戲的場景不斷地往後逝去,感覺自己是電影中追尋理想的男主角。在群山環抱的綠樹中,隱約看到一些白花,忍不住停下來觀賞。赫然發現,竟然是柚桐花!這季節真怪,油桐花早就該在五、六月開完了,怎會在十月下旬出現?難道是準備和即將怒放的山櫻花爭豔嗎?不!油桐花,這不是你的季節!


終於看到攝影師了

亂了花序的油桐花
到了烏來老街,簡直不敢相信眼前所見。早上來的時候,門可羅雀,現在的人潮只能用滿山滿谷來形容。此時車子不能騎了,只能順如織的人潮牽著走,直到停車場。找了警察局後面的一家小麵館,簡單的用餐,並以茶代酒互道幸福,相約下次的旅程。
乾一杯,美好的ending!

4 則留言:

  1. 首席大主任的文筆果然了得,簡直是妙筆生花,把當日的情景彷彿重現在眼前,還增添幾許幽默

    回覆刪除
  2. 過獎喔!是大家給的靈感!

    回覆刪除
  3. 生活就該浪費在這美好的事物上。我也很久沒去烏來了,騎待很快能成行!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