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4日 星期一

朝聖者之路~土城龍泉路


很多車友都過騎龍泉路,知道這條路是一條幽靜美麗的車道。到龍泉路可以從土城金城路接承天路至承天禪寺再返轉往三峽接龍泉路,直至土城中央路,最後接金城路,完成一個完美的circle。也可以從浮洲橋的自行車道至馬祖田接土城中央路四段,反方向騎至龍泉路至金城路再接中央路回河濱車道,一樣是一個完美的圓圈。
中央路四段入口
從承天路上山,已騎過。只是没有騎到龍泉路。為了把這個圓連接起來,特地從浮洲橋下的自行車道開始騎,反向的騎上龍泉路。首先,在中央路四段的北二高橋下,找到龍泉路入口。接著便循路往山上騎。龍泉路入口處有明顯的指標及旅遊指示牌,並不難找到。只是要特別提醒:從河道上來後要過第二個高速公路橋下,才是正確的入口。

旅遊指標
進入龍泉路後,右邊即是龍泉溪。溪水清澈見底,銀光粼粼,兩岸綠樹成蔭,溪水潺潺,蟲鳴鳥叫,生態多樣且豐富。我走到溪邊,坐在大石上,靜靜的觀賞小魚在水底嬉戲,蜻蜓、豆娘還有蝴蝶在岸邊飛舞,自由自在、無拘無束。這樣的自然狀態,就是我一心所要追求的,也是我之所以喜歡騎車到山上的原因。龍泉溪嚴格說起來比較像是溪澗山溝,平時水量並不大,但是流水涓涓,微風輕輕,很容易讓人流連忘返。
龍泉溪
紅蜻蜓


離開小溪,騎在林蔭道上,並不覺得,也或許是秋天了吧!没多久,看到左側的"普安堂牌樓",讓我非常的興奮!牌樓是紅簷灰柱體,非常的古典。一條石階古道延伸到座落在大樹下的牌樓。石階上長滿苔蘚,石頭圓潤平滑,可以感受到它的年代。只是,我不懂,為何平滑的石階會有苔蘚?按常理說,"滾石不生苔",常走的步道不可能長滿苔蘚的,除非是人煙稀少或是廢除的古道,否則這兩者是不可能共存的。心中雖有疑惑,但並不影響我深入古道的興緻。
普安堂古道入口的石碑
古意盎然的石階古道
荒廢的牌樓,背面長滿了雜草
牌樓柱子刻了捐款人姓名
循著石階,往上走。右邊是一個廢棄的道場,道場前放了一台老舊的電視機,天花板下一個大大的牌匾寫著"道法自然"四個字,應該是道教的講堂。破敗頽廢的貨櫃屋半掩著的門內,堆著散亂的雜物,景象荒涼。道場旁的古道有二棵倒下的檳榔樹,橫擋著我的去路。石階古道旁的雜草越來越多,古道越來越小。讓我不禁懷疑起是不是通往"普安堂"的路?走不到2分鐘,忽然光亮了起來,左側出現兩戶人家,古道仍繼續往前延伸直至對面的柏油馬路。我正想穿越,一隻大黃狗站在十公尺的古道上,靜靜的看著我。接著屋後吠聲四起,甚是嚇人!只好折返。繞道至龍泉路,再左轉剛剛大黃狗站立的地方,然後勇敢的騎上去,經過大黃狗前,牠只是監視我,並無敵意。但是,還有3隻關在籠子內的黑狗,則是不停的狂吠。
貨櫃內散堆著雜物
兩棵倒下的檳榔樹阻擋了去路
古道盡頭的人家
傳統的閩南建築
屋頂有特殊的散熱瓦片
到普安堂的路,滿陡的。一路費力的騎著,騎到路的盡頭,並没有找到tca普安堂。心裡正困惑,有一老嫗在樹下整理祭拜用品,順口問她普安堂何在?她說:就此!我立馬昏頭,這一片廢墟會是普安堂?老嫗解釋說:因為與新莊慈祐宮有土地糾紛,法院判普安堂必須拆廟還地,所以在去年,新建的廟堂被拆成這樣。 我沿著圍牆旁石頭砌成的小徑走,拾級上山,小路一旁的溪澗,則反向的流往山下,水流纖細,穿過石縫,可以聽到微弱的潺潺流水聲。陽光穿透楓樹林灑落在溪澗石頭上,頗有王維山居秋冥詩中"明月松間照,清泉石上流"的山水意境,不同的只是松樹與月光罷了!
拆除的香爐無助的放在矮牆上
楓紅了,故人何時來?
廢墟內的牌樓依然清晰可見
圍牆外長滿苔蘚的石階說明了一切
走到稍高處,看到被拆毀的廟宇,心中一陣痛楚!從前,只知宗教廟堂常毀於戰亂或政治鬥爭,卻没想到私人土地爭奪,也能毀去百年的古寺!哀哉!我想:神若有意,我亦能解。人若無情,神奈之何?法若僵直,理又何用?我不懂,我存在的這個人世間,到底是怎樣的一個世界?一個拆除命令,兩三下的怪手刨挖,毀去的不是廟宇建築!是永不可磨滅的歷史傳承。什麼樣的深仇大恨,逼得亳無退路?怎樣的信徒,没有了媽祖、菩薩的慈悲與寬容?敬愛的神,難道這是祢的旨意啊!
看完普安堂的遺跡,我心情沮喪的繼續往承天禪寺騎。沿途廟宇林立,真可用三步一小廟,十步一大廟來形容龍泉路的宮廟之多。廟宇雖多,看似以奉祀土地公為多,我不了解其中的歷史含義。但由於廟宇眾多,我也無心拍照及多做說明,只能粗略的說:這是一條朝聖者之路。



令人生畏的禁制警語
龍安路宮廟林立
不知為何廟門深鎖?
到龍泉山寺的斜坡不容易騎上去
(為了一探究竟,第二日騎機車上去,很陡很危險)
導覽圖上標示著許多宇的位置
在龍泉路到承天禪寺有二個不能忽略的寺廟,一是善息寺,另一個當然是承天禪寺了。善息寺座落於媽祖田庄之最高點,寧靜幽美為一古色古香之5層紅磚道廟。由蘇曾月蕊女士於民國四十三年創立,主祀呂洞賓仙公,善息寺的前身是設於台北市的善息堂。承天禪寺則由眾所皆知的廣欽老和尚於民國四十四年三月創立,民國七十五年改建成現狀。承天禪寺近些年,以祭祀法會為主,所以廣場前為配合法會,已增建遮雨棚,使得原有的嚴肅壯觀建築,失色不少。而且,廟方為服務往生者常做法會,必須限制信眾出入,造成不便,實不知好亦不好?
善息寺的大廳

從善息寺廣場遠眺山景

善息寺的雙龍搶珠剪粘

別誤會喔!這是供奉觀音大士的地方,不是涼亭喔!

奉祀龍王的地方(猜測,未經考查)

這善息寺剛好位於新北市公車接駁處的上方,很容易認得。從公車接駁處往左側走,是進入承天禪寺的路途中最陡的上坡,上得坡之後,左側有一元茗茶休閒店。騎累了,可以在此休息,點一杯咖啡或茗茶,再加一碗茶油麪線,吃飽喝足,再繼續前行。其實,過了一元茗茶休閒店,再往下都是下坡了。沿途會經過桐花公園、登山步道及桐花鄉咖啡店,也可以歇歇腳。如果喜歡烹飪,店家提供許多有關烹飪的回頭書,每本才50元,可以仔細的挑選,運氣好的話還可以挑到不一樣的書。我就挑了一本精裝的歐洲世界遺產,算是對我今天沮喪心情的彌補吧!快到承天禪寺時有一個超大髪夾彎及幾乎垂直的下坡,號稱"好漢坡"!最好是下來牽車比較安全。過了這坡,左轉是承天禪寺,直行就往金城路了,抵達金城路再左轉騎到盡頭,又回到中央路了。就這樣,騎完一條不是很愉快的旅程,我心中感覺有像是走了一趟淡淡哀愁的"文化苦旅"!
廣場是接駁車轉接處

一元茗茶休閒館

從一元茗茶休閒館可以看到土城市區
秋天了, 綠傘點綴了漸紅的楓樹
桐花公園入口

桐花鄉咖啡書香味很濃

50元買到的旅遊書,賺到了!
最危險的好漢坡,最好下車走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